close



唐娜是密西根小學的資深老師,再過兩年便要退休了。
唐娜所帶的小學四年級和我以往所看過的差不多。

教室裡,學生坐了5排,每排有6個位子。
而老師的桌子則放在教室的最前面,面對著學生。
公佈欄上貼著學生的作業。大體看起來,是個典型的小學生教室。
但我第一次走進去時,總覺得有些不尋常,彷彿有件神秘的事要發生。

她志願參加我所組織策劃的全市教職員在職訓練。
這個訓練主要是藉著一些表達的方式來鼓勵學生,
對自己有信心,進而愛惜自己的生命。
唐娜的工作則是藉著參與訓練進而將這些理念實現,
至於我所要做的則是去訪查並鼓勵這些活動。




我在班級後面的一個空位子坐下來。
每個學生都乖乖地坐在位子上,絞盡腦汁在紙上寫著。
有個小朋友偷偷告訴我,
她要在紙上填寫所有她自認「做不到」的事情。

她的紙上寫著:
「我無法將足球踢過第二條底線。」
「我不會做三位數以上的除法。」
「我沒辦法讓黛比喜歡我。」
她非常認真地填寫,即使已寫了半張紙,她仍舊沒有停下來的意思。

我沿著各排巡視每個學生,
每個人都在紙上寫下他們所不能做的事。諸如:

「我沒法做10次的仰臥起坐。」

「我發球無法超過前邊的球網。」

「我不能只吃一塊餅乾就停止。」

此時,整個活動引起我的好奇心,所以我決定去看看唐娜在做些什麼。
我接近她的時候,發現她也忙著填寫。我想還是不要打擾她的好。

「我無法讓約翰的母親來參加母子會。」

「我無法不用體罰好好管教亞倫。」

在我心裡是反對學生和老師如此專注於消極的一面,
而不去看積極的那一面,
諸如:「我能做」這一類的。




但我仍回到後面的位子、坐下來繼續觀察,學生大約又寫了10分鐘。
大部分填滿了一整張紙,甚至有人開始了下頁。

唐娜告訴學生,完成現在在寫的這一張。
並指示學生將紙對折,交到前面來。
學生依次來到老師的桌子前,把紙張投入一個空的鞋盒內。

把所有學生的紙張收齊之後,
唐娜把自己的也投進去。
她把盒子蓋上,塞在腋下,帶頭走出教室,沿著走廊走。
學生跟著老師走了出去,而我則尾隨其後。




走到一半,整個行列停了下來。
唐娜進入守衛室,找尋鐵鏟、鐵鍬。
她一手拿著盒子,另一手拿著鐵鍬,
帶領大家到運動場最遠的角落邊,大家開始挖了起來。

原來,他們打算埋葬「我不能」。
整個挖掘過程歷時10分鐘,因為每個孩子要輪流挖。
直到洞有3尺深的時候,
他們將盒子放好,立刻用泥土把盒子完全埋葬。

31個十多歲的小孩,
圍繞著這剛埋好的「墓地」,
裡面埋著所有每一個「力不能勝」的事情,
這些深深地埋藏在3尺的泥土下。

此時唐娜開口了:「小朋友,現在手牽手,低頭默哀。」
學生很快地牽手圍繞墓地成了一個圓圈,
低下頭來等待,唐娜則念出一段頌詞。

「各位朋友,今天很榮幸能邀請各位來參加『我不能』先生的葬禮。
他在世的時候,參與我們的生命,甚至比任何人影響我們還深。
他的名字,我們幾乎天天掛在嘴邊,
出現在各種場合:如學校、市政府、議會、甚至白宮。」

「現在,希望『我不能』先生能平靜安息,
並為他立下墓碑,上面刻著墓誌銘。死者已矣、來者可追,
希望您的兄弟姊妹:『我可以』、『我願意』能繼承您的事業。
雖然他們不如您來得有名、有影響力。
如果您地下有知,請幫助他們,讓他們對世界更有影響力。」


「願『我不能』先生安息,
也希望他的死能鼓勵更多人站起來,
向前邁進。阿門!」




聽完這段頌詞之後,我想孩子們是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的。
這個活動是這樣具有象徵性,這樣意義深遠。
這個特別的正面鼓勵將深刻在每個孩子的心靈上。

寫上「我不能」,埋葬它、聆聽頌詞。
老師完成了大部分的活動,但現在還沒結束。
她帶領學生回到教室。

大家一齊吃餅乾、爆米花、果汁,
慶祝他們越過了「我不能」的心結。
唐娜則用紙剪下墓碑形狀,
上面寫著「我不能」,
中間加上「安息吧!」再把日期填上。

這個紙墓碑掛在唐娜的教室裡。
每當有學生無意說出:「我不能……」這句話的時候,
唐娜只要指著這個象徵死亡的標誌。
孩子們便會想起「我不能」已經死了,
進而想出積極的解決方法。




我不是唐娜的學生,事實上她是我教出來的學生。
但從這次的活動,我從她身上學到一個永久不變的功課。

直到如今,
只要我聽到有人說:「我不能……」
我的腦中立刻浮現出那個葬禮的情景。
和小朋友們一樣,我會記起「我不能先生」已經死了。

(其克·默門)

----摘錄自「心靈雞湯」,與你分享



鏡頭下的NEWS 227巷~感謝stanchiou 照片提供





台南市適合慶生會.同學同事聚會.家聚班聚.強力推薦首選場地

歡迎來信索取菜單圖檔
E-mail:news@newscafe.com.tw




* NEWS 227巷 (南門路)
義大利麵.焗烤.火鍋.咖啡.簡餐
素食.免費無線上網.飲品.下午茶
營業時間:上午11:00~22:00
供餐時間:上午11:30~21:10(全天候)
店址: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227巷11號
訂位專線:06-215-1828


除了在營業時間撥打電話之外,
歡迎您隨時與我們以電子郵件聯繫喔^^

E-mail:news@newscafe.com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S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